颜清子

痛苦是永恒的,所以爱写甜文。

关于剧情走向的一点废话

我真的真的对这部剧目前的走向很气愤,了解了一些书版的情节之后我真的很无语了。

四个孩子的人设自江天昊家破产开始,全面崩塌,碎的是像大厦将倾的豆腐渣。

前二十集的江天昊是一个活泼开朗,讲兄弟义气的富二代,这是我一直特别心水这个人设的一点。

就当代的国产剧而言,对于富二代的刻画有失公允,基本都是无所事事败家玩意肆意妄为的性格【我也是很不明白为什么那样还能过审】。

而江天昊虽然有富二代的拽和酷,但是无论是第一集的时候和林妙妙battle搬桌子下楼时候的照顾,还是林妙妙生理期时候去帮她请假,又或者到了摩天轮事件之后的留宿,还是死乞白赖对邓小琪捧出一颗真心坚持不懈送吃的,看见林妙妙的爸爸坐葬礼主持却隐瞒不告诉,都让我觉得这个人设是创新的,是贴合现实生活的,他固然有暴发户式家庭富二代的一些通病,但是也有少年坦坦荡荡的热忱与爱。

包括昨晚为了篮球队筹款能放下身段去酒店当服务员倒酒,也侧面说明他是一个有主意能成大器的孩子,能屈能伸有责任心。【因为自己是队长所以要为篮球队把事情办好】

然后这样的孩子,你告诉我他会说高三了想放弃学业去开网店挣钱???

钱三一作为好哥们不会给他分析利弊吗?江天昊是不听劝的莽夫吗?不会权衡利弊读书才是更好的出路吗?

我不是指责不学习的人,的确学习不是所有人的必经之路,只是当你选择了学习这条阳关大道的时候,你就必须要经受高考等一系列的考验,如果违背,那么就成为了你的歧途。

现代中国社会是狼性社会,竞争残酷实力至上,学生年代最有说服力的竞争就是高考,我无法苟同它是否能完全准确评判一个人的日后发展,但是它一定程度上还是代表着公平和一种向上的可能。

我不相信在被耳濡目染这么多年的“成功奋斗论”“唯分数论”之后,会有十八岁的高三的有主见的男孩子,会选择放弃学业自主创业,尤其是当他知道自己家背负了巨额的债务之后。

我可以接受江天昊考上大学之后就打手开始创业,毕竟国家政策允许,但是我不能理解他会没有眼界到放弃学业,没有文凭,哪里来的人脉?没有大学,如何打通交际圈?

以及预告上面的上课玩手机的自暴自弃样真的让我更加不能接受,人物性格变化如此之大难道不应该铺垫一下吗?


再来说林妙妙和邓小琪。

妙妙是我很喜欢的女孩子类型,不娇气不矫情活泼开朗美丽大方动人,粗枝大叶之中也有细腻贴心的一面。

后来看到书版的一些截图才发现似乎书版的人设并不是这样一回事。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如果是一个不懂事无脑的女孩子,钱三一到底是看上了她哪一点?难道真的是霸道总裁文看多了,觉得女孩子只要无理取闹了就会吸引人?

书版的林妙妙不喜欢二胎的弟弟,还用跳楼等一系列事情威胁逼迫父母,高三了无心学习做吃播,在知道林大为的新工作之后崩溃回家指责爸爸丢人。【这一段还是邓小琪在班上嚷嚷的,并且单方面宣布她们绝交】

我???

先不说职业平等这样基本的道德修养,我们不能否认所有职业都是应该也必须被人尊重,林妙妙和爸爸的关系会让她对着父亲责怪???在此人设崩塌的一瘫糊涂了已经。

妙妙在和林大为在烧烤摊的一段对话可以反映小姑娘不是不懂事,内心还是很爱很爱父母的,她讨厌更爱爸爸还是更爱妈妈的问题,也委屈说要他们一定好好的,这样端正而真实的三观你给我整成什么样子了???

然后更让我觉得膈应的是邓小琪妈妈的事情曝光出来之后林妙妙居然幸灾乐祸???

虽然对方伤害了她,但是从电视剧里面的情节,无论是调和宿舍矛盾还是被赶出宾馆房间去,林妙妙对于邓小琪都是朋友般的爱护和青睐,会恶毒成书版的那个样子?我可以接受人物黑化一系列的反差,但是我希望看见精彩的转折点和变化描写刻画,而不是生硬的轻飘飘几句话就带过。

书版似乎对待邓小琪过于偏爱,花痴爱打扮公主病不懂事最后还能顺顺当当考上中戏???

你怕是对艺考生有什么误解吗?他们难道是不用学习不用努力的吗?

虽然邓小琪的人设确实很不讨人喜欢,但是也和真实,富裕的家庭惯出来漂亮的女孩子的一些小脾气小毛病,她心地还是善良的。

即使是元旦晚会被林妙妙抢了风头,应该是看到妙妙也受欢迎起来自己本能的失落感,这个可以理解,人之常情。在江天昊说妙妙那个是群魔乱舞来安慰她的时候还是警告对方妙妙是自己朋友,妙妙生理期送她去医务室还背着她,我相信无数的细节都应照俩个女孩子是有纯粹而坚固的友情的,至于为什么最后支离破碎,我只能呵呵。

我们不是强求一定要圆满无缺的结局,这不现实也不真挚。但是我们也期许在历尽千帆皆不是的时候,还能保持一点点当年的欢愉和美好,这才是生活,物是人非之后还要人不散场,曲终人散固然有,但是生死不负亦不在少数。


这部剧的定位是家庭教育片吧?

所以林妙妙家为了孩子找人进重点高中,每天换着花样做早饭,高三租房子父母陪读这样的人间真实,你告诉我妈妈四十多了会生二胎?孩子最好上了个本二?

女人三十五岁以上据我了解就算高龄产妇了,除非是一直不想要孩子或者孩子出现意外什么的不然不必要冒如此大的风险生二胎,养孩子现在的成本真的很高。

不能因为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就搞这样生硬不符合逻辑的情节水剧情吧?

高三搞吃播的事情家长老师不会发现过问吗?文科班前五的水平只能本二吗?我合理怀疑编剧和作者对我们文科生有歧视偏见。


最后说一说大家意难平的结局。

三一没有告白???

我???

好的我忍了,先不说剧版对三一书香世家的孩子还不尊重别人名字和大学梦想的一系列侮辱,你告诉我这样的学霸会做赔本的付出,只默默暗恋不表态???

拜托,无论是自小良好的家教还是父母婚姻的不幸,都注定三一不是一个会含糊其辞不表态的人物,这样的学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自己未来的规划目标都是有明晰把握的,会像结局一样,额?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好了。

从三一开始决定不告诉妈妈自己进入广播站,还在之前参加篮球队,再或者倒掉补汤都可以看出来,他已经有意识地违抗着母亲对他的桎梏束缚,开始为不被旁人干涉的人生蓄势准备。

这样的孩子最后会因为自己的心魔不去告白让青春留下遗憾?

还有林妙妙能装傻拒绝江天昊的告白,会看不懂钱三一的心思?书里那么多的心理描写铺垫,都白瞎了吗?


我意难平的从来不是没有圆满结局,而是这么清新脱俗不烂大街的人设全线崩塌,包括三一父亲那样年轻的时候也算名牌大学毕业最后还是抵不上金钱的摧残在物欲横流的冰冷社会沉沦的悲哀的知识分子形象,都让我觉得残冷而真实。

我可以接受为了能播出或者上星什么的篡改情节违背常理,但是我希望能看见演员细心的演绎得到他们应该有的尊重和赞美,无数的细节和小眼神都让人梦回高中时代,让人回忆起青春和年少,人设崩塌毁坏的不仅是这部剧,还有多少人记忆里年少的自己。


评论(27)

热度(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