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清子

痛苦是永恒的,所以爱写甜文。

【钱三一×林妙妙】今夜月色很美

听说大家想看结局所以我来了【bushi

*为爱激情产出

*不上升真人

*一堆私设注意避雷细节不值得推敲

*王胜男没生二胎【我不接受四十几的母亲再生,对身体伤害太大

*妙妙是高考发挥失常才上了江州大学不是什么鬼的吃播惹的祸【我就想知道这样严苛的学校以及家长含辛茹苦的教育孩子疯了么去搞吃播?

*延续网传书版结局【虽然很烂但我尊重,情节书版剧版和自己脑的情节混杂

*不要质疑我行文逻辑毕竟书版结局也没啥逻辑

 

 

“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

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倒流进天空的海底。”【01】

 

 

林妙妙设想过千万种她和钱三一再次相遇时候的情形,地铁之上公交站台,逢年过节和裴音阿姨的聚会上,甚至于人群中惊鸿一瞥的短暂相逢,再或者,他们缘分已尽,此生不必再见了。

而不是现在这样。

接到舍友的连环夺命call的时候林妙妙在奔向北大礼堂的路上,“妙妙啊!你赶紧过来,讲座就要开始了,我跟你说今天这个学长当年是高考状元啊,而且还是海外学成归来的,我的天啊真人超级帅啊…”

林妙妙一边嗯嗯嗯地心不在焉地敷衍着舍友,听见“高考状元”的时候心里一顿,却倏忽想起了那个人。

她在大学四年拼了命地学习,终究还是有了回报的,或许是老天怜悯她高考的失利,她狠了心报考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考试,居然通过了。

为什么是北京大学?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想走一遍,他走过的校园停留过的地方吧。

在和王胜男林大为依依不舍地告别之后,林妙妙一个人独自踏上前往北京的飞机,就像那个人,四年前一样。

 

四年前她高考发挥失常和江天昊一同报考了江州大学,而钱三一和邓小琪登上了去北京的高铁。

四个人的小团体终究是支离破碎,原来“聚似飞霜不肯融,散如尘埃各西东”【02】的场景画面还是虚妄,碍于几个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最后的散伙饭大家都纷纷找了借口回避了,因为和钱三一说不清道不明的一些故事,林妙妙甚至于送别的时候,也只敢偷偷找个角落目送钱三一和邓小琪离开。

钱三一张望着期待着的表情她都看在眼中,但是她至始至终都没有勇气迈上前去和钱三一说一声“再见”。

 

她不是傻乎乎,不知道钱三一对自己那些不一样的情愫,少年人眼中炽热的爱意是掩饰不了的,书上怎么说来着的?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掩饰的:咳嗽,贫穷,还有爱。越想掩埋,越欲盖弥彰。【03】

广播站替她背的锅,摩天轮上紧拽着她手不放,借宿晚上的对手指,自行车后座的闹别扭,看电影递过来的纸巾,啦啦队的时候扔过来的外套,生理期给她送的红糖水和暖宝宝,被她夺走然后当作礼物送给她的手环,高考前的耐心补习和整理资料…

一桩桩一件件都在眼前,如同电影回放过在脑海闪现,不自觉中,眼前已是一片模糊。

钱三一,你以为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吗?傻瓜啊,我能装糊涂不动声色拒绝江天昊的告白,自然也能看到出来你在暗处为我做的一切,你以为我没看见你攥在手里的高考模拟志愿填报表吗?

我抢先一步装作没心没肺说要填报江州大学,只是不想让你为了我牺牲损害前程啊!钱三一,虽然我一直不肯承认你优秀,但是扪心自问你确实是璀璨而强大的个体,你本就是应该站在巅峰的人物,怎么能因为我阻碍你的光芒呢?

钱三一,请原谅我的无理取闹和任性肆意吧,你就当我是青春年少不懂事,错付了你一腔的少年情意,你那固执的真心。

 

 

“回忆辗转来回,痛不过这心扉。

愿只愿余生无悔,随花香远飞。” 【04】

 

 

匆匆忙忙赶到学校礼堂的时候讲座似乎已经开始,幸好室友给她留了位置,看见白色衬衫搭配黑色鱼尾裙的林妙妙立马招手让她过去。

“呼,累死我了。”坐下来的林妙妙连忙向小姐妹抱怨企图收获安慰关注,不了对方一脸兴奋地猫着身子低声说,“妙妙你知道嘛!今天讲座的人是钱三一哎,就是我们一届的江州高考状元钱三一!哦对了你也是江州的,你应该知道他吧?毕竟他这样有名哎…”

“还有啊我和你说,我们今天这个位子真的特别好,第三排不远不近,能完美看清钱三一的脸哎!”

 

“钱三一”三个字如同一声惊雷,炸的林妙妙整个人顿时僵住身子,三月天涌满了人的礼堂甚至有些闷燥,但是林妙妙却觉得自己处在冰天雪地,四面八方扑面而来的都是寒冷,室友在旁边絮絮叨叨说的话她一概全都听不见。

钱三一,怎么会是钱三一?

怎能不会是他,我早该想到的,高考状元,真人比照片还要帅的,不就是钱三一本人么?林妙妙暗自摇摇头,心中却止不住苦涩蔓延,他真的是,太耀眼啦。

可是钱三一,你能不能,停下来,也等一等我呀?追着你跑的路程,真的好艰难呀,我真的好累啊。

 

“哎,妙妙,你怎么脸色这么难看啊?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啊?”室友是个细心的女孩子,察觉到林妙妙脸色苍白,从坐下到现在一言不发的反常状态就停住了话匣子,关切地问道。

“没事,我就是生理期,加上这几天跟着导师忙课题有点累,我歇歇就好了,你不用管我。”

“啊,妙妙你真的是,也太拼啦!”

“嗯,习惯了。”

不拼命一点,怎么会追得上钱三一的脚步呢?

都习惯了啊。

 

讲座正式开始的时候钱三一才从后台露面,他高中时候本就属于温润君子言念如玉的那一挂,出国留学的几年更是磨砺地浑身上下书卷气缠绕,一身得体的黑色西装,配合着一米八几的高个子加之完美的身材比例惹得台下不少女生都议论尖叫起来。

钱三一一脸冷漠地朝着台下点头示意,目光触及第三排一个熟悉的身影的时候明显停留了片刻,随即又很快地转移了视线。

林妙妙心虚地整个人缩在软皮凳子上不敢抬头,只听见舍友兴奋的声音,“妙妙,钱三一刚才在我们这里看了好几眼哎!你看见没?你们真的不熟悉嘛?我记得你好像也是精英中学的呀?”

我看见了。

“我是文科班的好不好?哎呀你别晃荡了!我快晕了都!”

我们当然熟悉了,当初在学校广播站的时候我还是他师傅呢,高三一年他可是都住在我家楼上呢,高考前夕他还专门为我一个人开小灶单独辅导过呢。

林妙妙心里说道,随即又自嘲般笑了起来,那有怎么样了呢?

他们到底还是不相交的平行线,两个世界的人罢了,最好不过是不转头看着对方残忍地和自己背道而驰离去。

 

 

“我们终会轮回至于暌阔,相逢一瞥然后擦肩而过。

你是否会回首停驻片刻,眼中些许疑惑。”【05】

 

 

自由提问环节被钱三一点名叫起来的时候林妙妙是彻底蒙圈的,她今天大概是出门没看黄历,刚才随口说的痛经真的给她颜色看,几天作息紊乱带来的还有阵阵撕裂般的胃痛,偏生这个时候听见钱三一一句“第三排中间那位穿白衬衫的女孩子,就你吧。”

于是在周围一众女生嫉妒的眼光中林妙妙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她望见钱三一冲着她挑眉的样子在心中笃定,“这家伙一定是故意的。”

 

“这位同学你有什么想问的吗?”看着台上钱三一一本正经的样子林妙妙就气不打一处来,奈何公共场合她也不敢太过放肆,脑子一热就冒出一句似曾相识的话,“请问,从物理学的角度,是否可以给我解释一下‘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的持续时长?”

话语刚落林妙妙就感觉到舍友拼命拉着她使眼色,周围一圈人也是一样,对林妙妙无厘头的问题疑惑不解。

钱三一微笑着开口,“那个,假设是微风,风速呢,大概每小时五公里,八千里呢就是四千公里,除以五公里的话,才不到两个月嘛,”随即他顿了一顿,“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这样的爱情啊,原来是个短命鬼,这位同学你说是吗?”【06】说罢还意味深长地朝着林妙妙挑了挑眉。

在全场哄堂大笑之中,林妙妙一言不发地坐下了,舍友靠过来刚打算开口询问,就看见林妙妙脸色苍白止不住发抖的样子吓了一跳。

 

讲座结束的时候林妙妙才缓些过来,舍友担心她的身体试探着问她要不要再歇息会儿再回宿舍,林妙妙还没来得及答复就听见有人叫她,“妙妙,到这儿来。”

抬头看见导师连忙抱歉地对着室友一笑,拎起包就小步跑了过去。

“妙妙,我记得你也是江州精英中学的学生吧,算起来钱三一应该是你校友。来来来,你们认识一下。”被热情洋溢的导师拽着的林妙妙心道不好,果然她今天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摊上这么多和钱三一有关系的事情。

“不用,我们认识。”率先开口打破僵局的居然是钱三一,“我和妙妙高一是同学,只不过后来文理分科她学了文。”

“这样凑巧?”导师倒觉得有些意外了。

林妙妙连忙开口,“是啊,我们认识的…”

说罢觉得眼睛酸酸的,赶忙别过头去不看钱三一,他们之间,又何止认识那么简单?

 

被导师硬拉着混入了饭局的林妙妙坐立难安,好巧不巧她还被推到了钱三一旁边,不敢说话也不想融入话题,只能咬着筷子放空,无心吃饭百无聊赖,只希望时间过得再快一点。

饭店里面的空调打了十六度,林妙妙的位子正好处在风口,加上生理期更加敏感怕冷,还没坐下来十分钟她就冻到不行,碍于一桌子人不想扫兴只能偷偷将手放在桌子下摸搓着取暖,算了,忍忍就好了。

 

想起坐在身边的钱三一林妙妙没由来心情低落起来,低头假装看手机的时候感受到什么东西压着肩膀,惊的她慌忙抬头看钱三一。

对方的西装不知道什么时候脱了下来盖在她裸露的肩膀上,里面的白色衬衫搭配着黑色西装裤,配合着酒店暖黄色的灯光倒是有了三分烟火气,看见林妙妙不解地望着他也只是淡淡说了一句,“我记得这个时间,你应该蛮怕冷的还。”

“谢谢。”

林妙妙觉得鼻头有些酸,慌忙借口去了厕所。

 

 

“Last yeartook a toll on me,But I madeit with you next to me.

Aroundthe world and back again,I hopeyou're waiting at the end. ”

去年的我并不如意,但如今我的身旁有着你,

走遍这世界,回到了起点,希望你等候着我,在那旅途的终点。【07】

 

 

不太放心的钱三一追了出去,在卫生间门口就听见了一声熟悉的带有哭腔的“钱三一…”,不禁心颤颤的都碎了。

“钱三一你说你这人,为什么要对我这样好呢?”

“钱三一,为什么我明明没有喝酒,就醉了呢?”

“钱三一,为什么你偏偏还要回来招惹我呢?”

哗哗的水声掩盖了少女的喃喃自语,还有钱三一一步步后退离开的声音。

 

酒足饭饱之后不可避免的就是分离,钱三一先发制人地提出可以送林妙妙会学校,女孩子大晚上的不安全,碍于导师的面子林妙妙只得答应了。

被钱三一半是强迫地摁在副座之后林妙妙还收获了帮忙系安全带的额外服务,钱三一想是故意一般,凑近林妙妙的身体,让她能感受到他身上清冷的男士香水的味道。

车上摆放的铜香炉冒出淡淡的烟气,不一会儿车内檀香弥漫。

林妙妙回想刚才在酒桌上钱三一以茶带酒替自己挡了几波敬酒又觉得心涩涩的,她明明使劲给这人使眼色让他不要插手自己的事情,可还是没拦得住。

“钱三一,刚才,你其实不必要替我挡的,我可以自己来,我不想,再欠你人情了。”

“让你喝冷的然后肚子疼死?”钱三一冷哼一声,语气硬了起来,“林妙妙,四年不见,你长本事了啊?”

“我就是不想欠你人情!

“你欠我的还少嘛?还有,我记得你说过债多了不愁,我都不急你怕什么?”

“我,懒得理你!”林妙妙说罢扭头去望窗外的夜色。

 

一路无言,到了学校大门口的时候钱三一稳稳当当停下了车。

林妙妙匆忙道了谢就打算拉车门下车,却被钱三一一把拽着,“没有什么话想对我说吗?”

“啊?”林妙妙缩着乌龟脑袋装傻。

“为什么来北大读研究生?”

“那是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

“你不是说你想上南大的中文系么?”钱三一看着嘴硬的小姑娘笑了起来,话语间添了几分玩味。

“你你你!你不要乱想啊!我可不是为了你!”林妙妙一激动口不择言。

”为了我什么?我可是什么都没说啊?“套出了话的钱三一心情大好,臭不要脸地凑近了林妙妙,将小姑娘逼退抵着车门。

“你你你!钱三一你别耍流氓!”林妙妙羞红了脸,双手护在胸前嘴上还不饶人。

 

“你今天提问的时候,是不是漏了一句?”钱三一突然退了回去,转了话题。

“嗯?”

“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像雨洒落在热带与极地,不远万里。”

“林妙妙,我喜欢你,你知不知道?”

钱三一暗自忐忑地等待着小姑娘的回应,他原本以为自己能坦然放手,让江天昊照顾她也不错,只是逢年过节和江天昊微信叙旧的时候才知道林妙妙这些年依旧是单身一人。

得知林妙妙跑到北大读研,他心里重新燃起了希望,她当年的梦想一直是南大中文系,跑到北京来,是不是也算对他当初放弃了清华的一点回应?为了这一点明暗不清的情愫他掐准了时间点回国,讲座上看她走神的样子忍不住就点了她想看反应,关于当年她替江天昊写给邓小琪的那句情话,钱三一在心中曾经给过另一个解释。

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万里。八万里也就是四万公里,恰好是地球赤道的周长,也就是我喜欢你,就是走遍整个世界,寻过千山,踏遍万水,还是只有你。

 

 

“Tell him tomake me a cambric shirt ,Parsley sagerosemary and thyme.

Withoutno seams nor needlework,Then he'llbe a true love of mine. ”

告诉他为我做一件细麻纱布衬衫,芜荽,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

要做的天衣无缝,那么他就是我真爱的人。【08】

 

 

时间仿佛静止一半过了很久,久到钱三一以为林妙妙是睡着了没听见自己的表白的时候,才听见旁边的小姑娘略带哽咽的声音,“好啊,那我是不是应该叫你,男朋友?”

林妙妙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的,钱三一的告白来的突然,她眼神慌乱地乱瞟,不经意间就捕捉道了钱三一放在车前的钱包,露出了的照片一角。

那张照片她太过熟悉,是摩天轮上钱三一缩在她怀里被抓拍的图,她安顿好邓小琪之后去找孙串出要,却被告之被钱三一拿走估摸着说是应该是扔掉了。

应该是扔掉了?

这个人啊,怎么这么爱说反话呢?

他们兜兜转转错过了四年,如果算是高中三年的朦朦胧胧,也能凑够了七年。

都是夫妻逃不过七年之痒,既然如此,就让她来勇敢一回,也算是了了少女时代的一场春梦吧。

 

得到肯定回复的钱三一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一把搂住林妙妙不肯松手,像是想把她捏碎了融入自己骨髓一般用力,“妙妙,”“嗯?”“我真的很高兴。”

高兴你还爱我,高兴你能答应我,高兴你没有,成为别人的女孩子,高兴你,愿意毫无保留地和我,共度余生。

他想起六月的时候他们在大神树下许愿,他不用为了成绩而发愁,也自来不信什么佛祖神灵保佑,可是看见小姑娘虔诚地闭眼,还是妥协般跟着许下了愿望,希望和林妙妙,能善始善终。

或许是不够虔诚不够认真吧,但是幸好我佛慈悲,纷纷扰扰兜兜转转他们还是在一起了。

并且,会一直永远永远,永远在一起。

 

今夜月色很美【10】,未来请多关照,我的女朋友。

 

END.

 

 

注释

【来源百度和网易云音乐:

01.“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倒流进天空的海底。”出自周深演唱歌曲《大鱼》,作词钱雷。

02.“聚似飞霜不肯融,散如尘埃各西东”出自银临河图演唱歌曲《是风动》,作词择荇。

03. “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掩饰的:咳嗽,贫穷,还有爱。越想掩埋,越欲盖弥彰。”出自独木舟《月亮说它忘记了》。

04. “回忆辗转来回,痛不过这心扉,愿只愿余生无悔,随花香远飞。”出自毛不易演唱歌曲《不染》作词海雷。

05. “我们终会轮回至于暌阔,相逢一瞥然后擦肩而过。你是否会回首停驻片刻,眼中些许疑惑。”,出自不是Av的Ay君/畅畅酱演唱歌曲《一拜天地》,作词火火。

06. “Last year took atoll on me,But I made it with you next to me.Around the world and back again,I hopeyou're waiting at the end. ”去年的我并不如意,但如今我的身旁有着你,走遍这世界,回到了起点,希望你等候着我,在那旅途的终点。出自Martin Garrix|Troye Sivan演唱歌曲《There For You》,作词BenBurgess/William Lobban Bean/Troye Sivan Mellet/Jessie Thomas/BrettMcLaughlin/Martijn Garritsen,中文翻译来自EnderCrafter。

07.灵感来自少年派第七集05:45分开始的对话,“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那个,假设是微风,风速呢,大概每小时五公里,八千里呢就是四千公里,除以五公里的话,才不到两个月嘛。”

08. “Tell him to make mea cambric shirt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work,Then he'llbe a true love of mine. ”告诉他为我做一件细麻纱布衬衫,芜荽,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要做的天衣无缝,那么他就是我真爱的人。来自Paul Simon/Art Garfunkel演唱歌曲《Scarborough Fair》,作词PaulSimon,中午翻译来自MIGthf。

09.大神树就是校门口挂满牌子的树,片尾好像有俩个小朋友在树下许愿的画面。

10. “今晚月色很美”出自夏目漱石在学校任职英文教师时给学生出的一篇短文翻译。【这是广义上流传的说法,但是似乎是误传。

另一种说法是源于日本文化的众道之爱,就是美少年之爱。

感谢阅读,欢迎评论区找我玩儿。

评论(51)

热度(2910)

  1.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